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磁场偏转问题的解题思路
2015.04.25 1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思路和方法

1. 找圆心

方法1:若已知粒子轨迹上的两点的速度方向,则可根据洛伦兹力F⊥v,分别确定两点处洛伦兹力F的方向,其交点即为圆心。

方法2:若已知粒子轨迹上的两点和其中一点的速度方向,则可作出此两点的连线(即过这两点的圆弧的弦)的中垂线,再画出已知点v的垂线,中垂线与垂线的交点即为圆心。

方法3:若已知粒子轨迹上的两点和能求得的半径R,则可作出此两点连线的中垂线,从连线的端点到中垂线上的距离为R的点即为圆心。

方法4:若已知粒子入射方向和出射方向,及轨迹半径R,但不知粒子的运动轨迹,则可作出此两速度方向夹角的平分线,在角平分线上与两速度方向直线的距离为R的点即为圆心。

方法5:若已知粒子圆周运动轨迹上的两条弦,则两条弦的中垂线的交点即为圆心。

2. 求半径

圆心确定下来后,半径也随之确定。一般可运用平面几何知识来求半径的长度。

3. 画轨迹

在圆心和半径确定后可根据左手定则和题意画出粒子在磁场中的轨迹图。

4. 应用对称规律

从一边界射入的粒子,若从同一边界射出时,则速度与边界的夹角相等;在圆形磁场区域内,若粒子沿径向射入,则必沿径向射出。

来源: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