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用油膜法测量分子的直径?
2015.04.25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多力做功,某过程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举个例子,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E。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问:人造卫星能量随距离地面高度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包括动能和势能。圆周半径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变化趋势与势能一致(势能为主),其值就越小。人造卫星点火加速,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最终动能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