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应搞题海学物理,要总结
2015.04.23 2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为了做题的数量而做题,这些有意义吗?做题的目的没有想明白,做题是为了消化考点。数量上,你比别人多做200道题,你下功夫了,可是你能保证下次物理考试,分数比他高吗?物理学习,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额外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打击。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同学的确有,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围绕这道题的考点,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一遍,他应该能听懂,可是,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的确有好处,可大家也应该知道,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多物体能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

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问:电势能怎么计算?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是相等的。

问:有电磁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端是有感应电压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文/陈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