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灵活运用
2015.04.23 2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最近的几次物理考试来看,一些学生丢分的一个原因是基本概念掌握不够扎实,不会灵活运用。学物理一定要下功夫,也要注意方法,少做无用功,提高学习效率。高中物理学习,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础知识,一定要分析清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基础知识是如何考察的。物理难题难在哪里呢?综合!很多考点之间彼此联系,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掌握教材里的这些概念,需要咱们在课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通过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结合这些题来看课本,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重视审题能力,能从题目中发现隐藏条件,把题中描述与所学知识联系到一起。一些同学考物理时丢分,并不是基础知识没有掌握,而是读不懂题意,题目说什么不清楚,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或定律来分析和求解,考试时不丢分才怪呢。想提高审题能力,同学们要在课堂上重视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懂这道题,还要明白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目中的内容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的,如何找解题的切入点的。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视频区,听一下物理名师们的授课视频,视频里老师们读题都很仔细,分析都很到位,这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以及题目分析和解题思路寻找都很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学习模式。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分析思路(每个老师分析都有差异),拓展自己。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王小泽;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