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别陷入题海,应重视考点的理解
2015.04.23 2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学生为了做题的数量而做题,相互攀比,真是不应该。课下做题的目的何在?做题是为了更好的消化课堂所学内容。数量上,你比别人多做50道题,你下功夫了,可是你能保证下次物理考试,分数比他高吗?学物理,还是应该冷静反思方法和习惯的。做太多的额外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同学请注意,这样学习效率并不高,做题效果也不好。有同学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考点很多,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他说的很不流利。基础都不牢,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他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系统总能量不发生改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

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

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问:打点计时器中和纸带处理误差分析?

答:可以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求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

任何测量都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导向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在测量时肉眼分辨不清楚,是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问:打点计时器的纸带有哪些误差?

答:可以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求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这个过程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限位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文/周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