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勿搞题海,通过练习总结解题规律
2015.04.23 2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几周,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有个学习问题,那就是太重视做题,反而忽视了做题目的:通过做题来消化考点。课下功夫是多下了,你比别人多做了200道题,难道多做一些题,你真的就能比别人考的好吗?我觉得你也不敢确定。学物理,还是应该冷静反思方法和习惯的。做太多的无用功,做太多没有意义的练习,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学生大有人在,其实这样学习效率很低下。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最基本的课本内容都没有夯实住,不可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他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课本才是学习的大本营,做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

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

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平抛运动如何下手分析?

答:平抛运动可以分解为以下两个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在重力作用而做自由落体运动。

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具有分运动的独立性和等时性。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

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文/陈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