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2015.04.22 2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磁通量是什么?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时U=IR就不成立了,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在这里给同学们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却满足这个公式,不过E=U外+Ir不能成立。
问: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线才能得到)。
问:感应电荷是什么?

答:把导体放入电场中,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定向移动,使导体的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