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2015.04.22 0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问:什么是静电吸附现象?

答:带小电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物体内部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某表面(相当于正电荷移到另一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的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小物体的静电就在库仑力的作用下相互吸引,这样就发生了静电吸附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