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4.21 19: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测量电阻阻值,分压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如果做实验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中间处调节受限。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物理问题:怎么判定电势大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距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高,离负电荷近的区域电势低。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是电场自身的特性,与检验,及其正负电荷都无关。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