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苏阳
2015.04.21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类平抛运动是怎样的运动模式?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与平抛运动类似,类平抛运动指的是在x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匀速直线运动,在y方向上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最为典型的类平抛运动就是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

物理问题: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测量值比真实值要略小。电路半偏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电流(半偏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假设电流表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为R,那么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