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点问答12月5日-崔强
2015.04.21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电动势大小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等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

物理问题: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物理问题: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