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知识点问答整理-崔强
2015.04.21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在一些弹簧竖直放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意思?

高中物理网回答:

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的总电阻(损耗为热损耗)。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而△U指的是输电线上的电压损失。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