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王小泽
2015.04.21 14: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必须推导。推导要用到向心力公式,带有周期T:qvB=m*v*2π/T,两端同时约去v,即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求法。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里变阻器怎样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其最大值不能远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同学们可以代入几组数据进行分析。

物理问题: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高中物理拓展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两者很相似。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的电压与干路电阻的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