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答疑: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2015.04.18 2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相互作用,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机车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石块,在围绕地心做圆周运动,此时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物体的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物体的重力了。
问:分压电路里变阻器怎样选择?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量程,总之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阻值。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有兴趣的,可以代入几组典型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判定。有条件的话,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实际的操作中是不是这种情况。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对应的公式是E=△Φ/△t;我们常用的公式E=BLv,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
王尚微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