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2015.04.18 2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在回路中,有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磁通量: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电路在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我们希望的是电源电压略大些,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这样误差小。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其实是机械能。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讲过的欧姆定律类似,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干路电流、系统总电阻间的关系,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路内外电阻之和。数学公式表述:E=I(r+R)=U外+Ir。
王尚微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