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问答: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2015.04.18 2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交流电最大电动势计算公式?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相互作用,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解题一定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内能的变化。表达式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都可以引起内能的改变,内容的改变是两者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做外界向物体传递的热量,ΔU:增加的内能(J)。
问: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阻值,第二步是通过计算给电流表串联上一个定值电阻。其中的第一步包括两个操作,首先是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的阻值,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电阻示数即为电流表的内电阻。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问:人造卫星能量随距离地面高度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有两部分构成,动能和势能。圆周半径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变化趋势与势能一致(势能变化量更为明显),越小。加速驱动人造卫星,就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最终动能会减小。

王尚微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