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搞题海,反思习题,找解题规律
2015.04.17 18: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几周,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太重视做题(数量),反而忽视了考点的消化。你课下比别人多做了50道题,那又能怎样?你能确保下次考试,一定比他考分高吗?物理学习,还是要反思下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同学的确有,这样学习效率并不高,做题效果也不好。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他说的很模糊,说明课本知识没有掌握牢。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给他讲解,他或许能听懂,可是,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大家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可看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

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a是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多物体能利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能包括物体之间的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

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事实来看,各个物体的加速度显然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问:电磁感应中电流大小由什么决定的?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与系统的总电阻来决定。

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

电磁感应,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