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陷入题海学物理,重视总结
2015.04.17 1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我发现一些学生有一个学习上的不好习惯,那就是太重视做题,反而忽视了考点的消化。功夫是多下了,你比别人多做了100道题,难道多做一些题,你真的就能比别人考的好吗?我猜,你也不敢确定。学习,还是要反思下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做太多没有意义的练习,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题的学生大有人在,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有个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能做出来这道题吗?我讲他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觉得,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的确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课本才是学习的大本营,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有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存在,举个例子。

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侧有感应电动势(电压),其大小BLV,因为没有闭合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平抛运动是一种曲线运动。

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往往需要在竖直、水平这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

速度的分解同样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

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文/周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