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区分动、静摩擦力?
2015.04.16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在一道物理题中,我应该如何区分动、静摩擦力?未知的摩擦力如何来确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楞次定律是干什么用的?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产生阻碍减小的效果,让磁通量增加。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物理公式是E=△Φ/△t;我们解物理题中,还常用到的E=BLv是上述公式的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