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摩擦还是静摩擦的判断依据?
2015.04.15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动摩擦还是静摩擦的判断依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问:R变大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有两部分构成,动能和势能。圆周半径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变化趋势与势能一致(势能变化量更为明显),越小。加速驱动人造卫星,就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最终动能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