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崔强
2015.04.15 16: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时U=IR就不成立了,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在这里给同学们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却满足这个公式,不过E=U外+Ir不能成立。

物理问题:磁场偏转周期的求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周期T的表达式是T=2πm/Bq;可在计算题中,这个公式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两端同时约去v,即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推导方法。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