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
2015.04.15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如何测量分子直径?

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物理公式是E=△Φ/△t;E=BLv是上述公式的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