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为什么很多孩子高二物理电学学不好?
2011.11.04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11月初,正是高二物理期中考试的日子。有两个外地的家长给我发来邮件,问我孩子高二物理电学总学不会,考不好,这是怎么一回事?

在这里,我做一个简单的说明。根据我的物理家教经验分析,电学学不好,主要是受困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学习进度加快

这是因为我们期末考试的时候,还要进行物理会考,因此,学校必须加快高二物理的教学进度。力学我们学了整整一年,但是电场知识,我们只学一个半月。后面高中物理板块中磁场和电磁感应的课程讲得更快,因此大家必须把电学学好。

第二,电学更为抽象

力学的东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是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比如弹簧秤,两球的碰撞等;但是静电场就不是这样,电磁场看不见摸不着,带电的粒子、验电器这些都是在生活中没有见过的。还有电势、电势差、电势能等这些概念,远远比弹簧弹力、重力、动能等力学概念难以理解。

第三,综合性更强

和初中力学与电学截然断裂不同,我们高中物理力学的东西,在静电场里全部用到了,比如动能定理、能量守恒,类平抛运动等;也就是说,静电场要学好,就得又研究电学又研究力学。

第四,其他的非学习因素

首先,暑假刚过的怠慢,很多学生感觉暑假还没有玩够,就开始高二的生活了,再加上文理科分班,调换物理老师不适应等等因素。

好了,基本的分析就到这里了。下面是王尚原来文章中关于电场知识的一些总结。

本章包括两部分完全独立的内容:

(一)是电场的描述。主要涉及库仑定律、E、电场线、电势能、电势、电势差、等势面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

电场线的基本定义:任何一点切线方向为E方向。

电场线五个性质:不相交,密集E大,沿着方向电势降低,起正(∞)终负(∞),与等势面垂直。

电势能只有两种求法:电场力做的功(定义法),能量守恒定律。

电势能的计算与带电粒子正负相关。电势与之无关。

(二)是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分析。主要涉及电容、电容中U、Q、C之间的关系,匀变速直线运动,类平抛运动。该部分比较简单,但与其他章节结合比较多。

推荐:王尚:把高中物理电场线和等势面做个总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