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崔强
2015.04.14 15: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理想变压器电压电流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理想变压器是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输入与输出间电压比与匝数比之间满足:U1/U2=N1/N2;电流比与匝数比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中,要借助变压器来升压,减小电流,进而降低电路中的损耗。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阻碍减小,让磁通量增加。同理,增大时相反。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压关系: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损耗电压。输电线因为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要尽量降低输电线上的能耗,因此采取高压低流的配电方案。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