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
2015.04.14 15: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物理问题:交变电流的中性面是哪个面?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如果是从中性面开始计,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