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2015.04.14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的运动吗?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电势高低取决于什么?

答:正电荷周围电势高,离正电荷越近电势越高。负电荷周围电势低。从电场线角度来说,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与电场强度类似,是电场自身的特性,与放入其中的检验及其正负电荷无关。
问:人造卫星能量随距离地面高度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有两部分构成,动能和势能。距离地面越远,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变化趋势与势能一致(势能变化量更为明显),越小。给人造卫星加速,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动能最终却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