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与高中物理教科书都有哪些不同?
2015.04.14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些变化与过渡。如下:
(1)知识量增大,学科门类也变多,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大。如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约60个,而咱们高中物理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更为深人的理解,作定量研究,会增添很多的物理公式,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物理内容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4)物理考题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扶助,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逻辑推导与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题干叙述的文字太长,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文/周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