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点问答-王小泽
2015.04.14 1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物理问题:什么是电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容器,指的是容纳电荷的一种本领,用字母C表示。为了衡量电容器储存电荷的能力,确定了电容量这个物理量。与电容相关的公式有两个,其中计算公式C=Q/U;决定式C=eS/4πkd;

物理问题: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