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必须注重积累,别过分急功近利
2015.04.13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物理学习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文章推荐

物理网站内答疑区问题归纳
电磁学包括哪些内容?(微博答疑)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