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2015.04.13 1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利用打点计时器的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对应的公式?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就集中在另一边,产生E使导体内电子处于外界电场与自身电场中,达到平衡态,的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欧姆定律内容相近,研究电源电动势、干路电流、系统总电阻间的关系,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路内外电阻之和。数学公式表述:E=I(r+R)=U外+Ir。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