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5.04.12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赤道处物体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因此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旋转的角速度。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内电阻与外界电阻之和。公式为:E=I(r+R)=U外+Ir。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安培力表达式是什么?

答:安培力F=BIL,其中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导体棒所在区域磁感应强度,I是流过导体的电流,L是导体棒的有效切割长度。判断安培力的方向要用左手定则。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导体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导体的自由电子移向某个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的作用下彼此吸引,这样就产生了吸附现象。

王尚微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