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2015.04.12 1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楞次定律的内容?

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方向相同。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的最大电动势数值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线框旋转的角速度。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
问:电容器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电容数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公式C=εS/4πkd;另外还有电容的计算式C=Q/U;后者中的Q和U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C的大小的。请同学们参考下电阻大小(R=ρl/s)决定于哪些因素来理解电容。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

答: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受力分析如何来确定要研究的对象?

答:受力分析的第一步是确定研究对象。一般来说,总是先研究整体,再研究个体。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其各个组成部分运动情况应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在某个时间内位移相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