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2015.04.11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受力分析的主要步骤有哪些?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选择适合的研究对象;2,正确画出受力图;3,确定坐标系,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交流电最大电动势计算公式?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大小;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测量值大还是小?

答: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电流(半偏电流)略大些。还是代个数据好说明问题,夸张一些,0.6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问:电势大小如何判定?

答:从周围电荷角度来说,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要高,负电荷周围电势低。从电场线角度来说,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与电场强度类似,是电场自身的特性,与放入其中的检验及其正负电荷无关。
问:受力分析中研究对象的选择?

答:受力分析的第一步是确定研究对象。一般来说我们先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再研究个体。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各部分运动是完全相同的,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相对位置不能有变化)。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