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初中与高中物理教科书难吗?有哪些不同?
2015.04.11 14: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高一的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这一过渡,具体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内容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电动机),只作定性研究,不要求计算,而高中则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中一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知识点相互联系,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总之,高中教材知识点的结构化明显升级。
(4)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扶助,加深了学生们学习难度。如分析、推断物理题,进行过程求解,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基本的知识技能。
(5)阅读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捕捉有效信息、写作能力、逻辑推导与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题干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文/陈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