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5.04.10 2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电磁感应中产生的电流所对应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场的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对感应电流的分析。阻碍的理解是:增反减同。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分压电路实际上是一个混联电路。一般来说,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远远大于待测电阻时,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这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最好的办法是同学们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在滑动变阻器中央位置的调节情况。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由于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U≠IR;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的能量输出是机械能。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对应公式:E=△Φ/△t;还有一个电动势的求法:E=BLv,它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