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2015.04.10 2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分压电路实际上是一个混联电路。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如果选择的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问:分压电路中对滑动变阻器最大量程要求?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可调最大阻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阻值,总之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阻值。否则会导致连入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调节范围。其他部分的调节几乎对待测电阻电压(以及电流)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有兴趣的,可以代入几组典型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判定。有条件的话,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实际的操作中是不是这种情况。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满足:U1/U2=N1/N2;两端的电流比与匝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