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2015.04.10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表达式为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大小;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磁通量是什么?

答:磁通量: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和”运动”。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物体受力平衡有哪些特点?

答:物体受力平衡,合外力必然为零,物体运动状态就是匀速直线,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为止,当然这个时候物体也就不再处于平衡状态了。
问: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输入与输出间电压比与匝数比之间满足:U1/U2=N1/N2;电流比与匝数比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