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前预测:学校模考预测及一些注意事项
2015.04.09 16: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比如,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在其下方某位置开始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推到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等等。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比如,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路与电容联合命题。如果电路电键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断路无法流动),如果开关闭合,电容相当于并联,其两端的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电学实验题。最重要的几个实验: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中比较重要的几个知识点,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很快就要考试,大家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补充了,我认为重点的内容就写这些。高三的每一次考试都很关键,多下些功夫,学过的知识点要梳理清晰,形成一个框架。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小雪;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