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分数
2015.04.08 2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高中生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物理成绩。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课堂认真听课,尊重老师,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把老师放到一边,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

(3)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物理综合大题总有好几问,第一问不会做,那就做第二问,即便是前面的没做出来,后面能做出来,也有分数。这也是老师们阅卷的评分规则。

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在这里再次提醒下同学们。学高中物理要讲方法,注重效率,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要付之于实践的,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也于事无补;那样就是纸上谈兵。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什么是平衡状态?】答:同学们可以从力、运动这两个角度来理解平衡状态。从力学角度来分析,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要么静止不动,或做匀速直线运动。

【问:洛伦兹力安培力有何区别?】答:两个力都是磁场作用在物体上的力,这是共性。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是洛伦兹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或边框)所受到的力。安培力是杆件上大量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表现。推荐同学们去查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关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