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在学习上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2015.04.07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高中物理网编辑组原创文章,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这种情况很普遍,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到位,课下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需要调整、改进。

高中生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重视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物理学习,大家要注意提高效率。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试卷经常考的,务必要加大复习力度,多投入时间;而次要内容,不要太重视。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问:电势和电势能是什么?】答:电势取决于电场和零势能面的规定,有这样的结论,距离正电荷越近,电势越高。电势能是一种能量,我们是从做功的角度来定义的,它指的是电场把电荷从所在位置“推到”零势能面所做的功;如果这个过程做的是负功,说明电荷在该点电势能为负。电势与电荷正负没有关系,电势能大小与电荷正负相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