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如何在课下更高效的学物理
2015.04.05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学物理,同学们一定要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掌握科学的方法,才能让你学习上事半功倍。

高中生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一些基本概念不仅仅要背过,更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学物理不能脱离课本,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定义、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题,学过的内容要做到充分理解,不要遗留问题,做过的题要体现做的过程的价值,即确保把知识点吃透了,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把做过的题吃透,做题要耐得住寂寞。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被你不由自主地带到考场上。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究效率。在此笔者提醒大家,核心的常考点要加大复习力度,多投入时间;而次要内容,不要太重视。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反映的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横波,你在某个时间拍一张照片,相片就是一张波动图像,反映了N个质点在此时刻的不同位移情况。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本质上就是x-t(位移-时间)图像,振动图像的位移变化是周期的,质点运动也是往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弹簧振子。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有哪些?】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描述的是磁生电的关系与规律,也叫发电机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是:任何封闭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的大小,等于穿过这一电路磁通量的变化率值。对应的公式为:E=△Φ/△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