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物理,同学们的学习方法要对路
2015.04.04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重声明】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中学生的校园生活时光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1)围绕教材,注重基础知识,注意思维能力锻炼,做题要注重效果。一些基本概念和公式不仅要记住,更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学物理不能脱离课本,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定义、概念、物理公式、实验现象及操作等掌握牢,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关联,做过的题不能放到一边去,不能以做题数量为学习目标,而应明确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考点;做过的题也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遗留问题,做物理题,要体现做的过程的价值,即确保把知识点吃透了(别和别人攀比做题数量),有空余的时间,同学们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看上去做一道题比别人用的时间多,其实这样学习效果反而更好。

(2)做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卷子发下来,你看看有多少错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太“高估”了,总认为老师讲过的题都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讲过的题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学习物理要讲方法,注重效率,不过大家也要明白,再好的方法,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否则就是纸上谈兵。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答:当运动方向与受到的合外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做曲线运动。反之,速度方向与合外力方向相同或相反时,物体做直线运动。质点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力与速度方向一致的情况),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此时外力与速度的方向相反),要么就是匀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为零)。

【问:什么是电容?】答:通常简称其容纳电荷的本领为电容,常用字母C表示。与电容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式C=Q/U;决定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能够构成一个电容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