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新政或拉高录取线
2015.04.01 1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出炉后,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共同做客《教育面对面》访谈时透露,今年高招改革的“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政策,很可能拉高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针对今年施行的市属高校“双培”、“外培”计划,臧铁军表示,两项计划的学生学籍保留在招生主体的市属高校,不增收额外学费,且不挤占部属院校的在京招生名额。

2015年北京高考录取按国务院要求,调整为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所谓的大平行志愿,即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昨天的访谈中 ,臧铁军表示,新的填报方式将有利于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学生“有底”,“不浪费分数”,但同时增加了高分同分段的考生“志愿扎堆”风险。“考生们在知道自己的总分、各批次线和全市排位之后,学生们大多敢填敢报,尤其填好学校的高分考生,可能会集中填报某一学校某些热门专业。而招生人数固定,就可能出现水涨船高,拉高录取线的情况。”

那么,考生要如何填不掉档、不退档?臧铁军表示,6所平行志愿高校和6个专业填报,应该有次序的区分,同时要尽量服从专业调剂。比如第一志愿第一专业的投档名额已满,可以服从调剂其他专业,从而增大录取的几率。此外,近年高校投档的比例稳定在100%到105%之间,由高到低排序,基本为“一个萝卜一个坑”式的提档,因此考生一旦“扎堆填报”,被退档的风险也会增加。

北京今年在市属高校里施行的高层次人才“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招生计划数增至为2000人左右,并按区县分配。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填报两项计划的志愿,有机会进入优秀的在京中央高校和境外高校学习2至3年,其中,境外高校大多为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学校。值得注意的是,臧铁军表示,两个计划不会挤占部属院校在京投放的招生计划,“这是两个不一样的招生通道,互不影响。”

针对家长所关心的费用和学籍问题,市教委和考试院回应,不会额外增收学费,学生的学籍保留在招生主体市属高校,学生毕业证也由市属高校颁发。“‘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改革关心的是人才培养过程 ,这样学生实际获得的是来自中央部属和境外高等院校的多方面的资源。”(记者 刘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