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5北京高考将按一分一段公布考生排名
2015.03.31 23: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5年北京高考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且本科三个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今年高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到底能获得多少分数信息?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大平行志愿背景下还将面临退档的风险吗?今天(3月30日)晚上,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2015北京高招咨询节目的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为考生指点2015高考志愿填报策略。

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日前发布,从今年起将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的填报时间,从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本科招生高校按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四批四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所高校。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臧铁军表示,考后填报志愿,好多考生就觉得心理有底了,他们得到哪些信息呢?第一个就是考试的成绩,他自己考了多少分,哪科多少分,总分是多少。这个成绩单他是拿到了。第二,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划出来了,公布了以后他自己一看我是在一本线上,那好,我一本的志愿填报我就没有问题。但是离一本线比较远,是在二本线那儿,你填一本就没有必要了。所以我们叫“知分知线”。上线还不一样呢。比如说我是上了一本线,但是我是靠近一本线的。我的成绩是遥遥领先的,要填一些有竞争力的学校。那这时候我们就把一分一段的成绩告诉学生。比如说最高分710分,710分有两个学生,我们就告诉他。709分有三个学生,650分有几十个学生,在这个里边一分一段都告诉学生,他就自己可以算一下,在我之上我要上什么学校,我要上的这所学校,大概按照我的成绩来定位,是不是可以能上去。到时候我们可以公布的,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这些信息,同时会把这个信息告诉各区县。

学生知道了分数,知道了分数段又知道了排位,这个时候再来填,又是可以填6所学校6个专业,学生填的空间就比较大,余地也比较大。这个时候学生就可以考虑这6个学校我怎么填,当然要填最心仪的学校。但是最心仪的学校并不是说是最好的学校,是最适合你将来的职业理想、你自己想去发展的那个职业空间,然后来对应的那些学校,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文化环境。

臧铁军建议,学生前两个学校可以往前去冲一冲,但是也不要太离谱。别说因为前两个学校我可以冲,干脆有一半学生我都填清华北大,你要是一本都进不去,你填清华北大干吗?所以就是你一本也排在下面,你填了也没有用,那就浪费了。所以我说冲一冲就不是说离谱的那种填,那么中间两个学校可以填得和自己平时考试或者说和自己分数的那个位置差不多的那个学校。后两个学校一定要保底,要填得低一点,保底地来填。因为今年第一年填,我们可能会有,我们担心是不是会有分数扎堆的情况。填北大清华的人就会多,或者首先填好学校的学生就会多。这样的话就是排在前面的那些学校、声誉很好的学校的分数自然就提高了。因为那么多好学生,大家都敢填敢报,而且都高分集中在这。

今年实行大平行志愿填报,考生也会有退档的风险。臧铁军提醒考生,今年我们的考生不是说我自己有多少分要上什么专业,还是要和自己将来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至于今年的风险它和往年风险不同,是在另外一个。今年虽然可以填6个学校,然后每个学校填6个专业。但是你想这6个学校在投档的时候,只是作为一所学校来投档,比如说某一个学生,因为分数从高往低排队,比如说第1000名学生,他前面报了一个北大,一看该投到他了,按分数排投到他,一看北大满了怕投不进去,那下面投一个清华,一看清华也满了,那他下面假设说报某一个学校,刚好这个学校没满,他就投进这一个学校了。所以对于这个学生来讲,6个志愿只有一个志愿能起作用,只作为一个学校来投档。但是投进去以后还有一个专业排队的问题,所以我们想我们的学生应该是都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比如我这学校6个志愿我只报三个,而且三个志愿都是该校比较好的那些专业,学校那个线进去了,投档进去了但是各个专业的分数不一样,投到专业也是按分从高到低来排这个专业。他报的三个志愿也都已经满了,他又不服从调剂,第四个专业又没有,这个时候他就退档。退档退出来,他第三个学校投进去,然后他如果退档退出去,那第四个学校再投没机会了。因为在投档之前,计算机已经模拟过多次。就是所有的一批学校的和专业每一个学生报的都已经对上位,就是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个时候只要是一开始投档,所有的学校都投进去,如果是第三个学校退出来,其实第四个学校已经投档投过了。他再没有位置再让他进第四个学校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