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12月5日-崔强
2015.03.27 1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不过,非纯电阻电路中纯电阻这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物理问题: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