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寻找规律,把物理基础概念打牢固
2015.03.25 2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节选、转载。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1)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一些难题难理解,建议你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看,再做。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没有别的办法,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激励、指引我们不断前进。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不能被一点点的挫折吓住,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日积月累,目标总能实现。

前两年学过的内容,咱们要在高三一年内复习完,还要做很多模拟练习,教学任务重、课堂讲课的节奏也很快。想在这一年把物理提起来,同学们首先要把时间合理分配好,最大化利用起来,保证学习效率,做好学习规划与各个阶段的具体安排是很有必要的。关于这一点,物理网有很多专门分析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搜索查看。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双子星是什么样的运动模式?】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问:竖直方向上弹簧的振动模式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开始振动,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综上所述,整个过程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因此是简谐振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