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张一一将起诉教育部以警示高考命题者
2015.03.25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因质疑2014年全国高考重庆语文卷和湖南文综卷的两道试题出错,2014届高考考生、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不久前致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将该两道试题的政府信息公开,而对于教育部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日“踢皮球”给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懒政”行为,张一一表示将起诉教育部以警示命题者,敦促高考命题更加公平公正,提升高考试题的区分度和公信力。
张一一认为,2014年全国高考重庆语文卷12题中花落意难堪,向泥中,着意衔,携归画栋修花口该句句末的口处应入韵,绝不会是不押韵的口字而应是文字空缺符号囗之误;而2014年全国高考湖南文综卷的参考答案“C”,也被广泛认为是与题干内容风马牛不相及,命题者有“故弄玄虚,引申过度”之嫌,分明是“毁人不倦,误人子弟”。
对于张一一起诉教育部之举,著名律师皮芸表示,高考命题完全走向社会化,法律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考试归根结底是一种评价体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到要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作为人生当中十分关键的一次大考,高考的一分之差可能就会影响甚至改变一个考生一生的前途和命运,因而像作为“国考”的高考的公信力应当有一定保证,高考出现错题的情况太不应该,命题者和相关职能部门除了需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外,还应该向学生、家长道歉,并承担一定法律责任,张一一告教育部之举对于推进教育改革、完善高考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在韩国2014年高考生物和英语试卷中各有一道选择题表述不准确,有6000多名考生的得分等级由此发生变化,对此,韩国教育部长黄佑吕发表声明,对这一试题“乌龙”事件表示诚挚道歉,“我对此表示深深地遗憾,也认识到完善出题过程的迫切需要,我们会调查问题的根源”。因对高考错题事件负有责任,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院长金成勋在当天即递交辞呈,“我们今年尽最大努力避免像去年一样出现错误试题,但再次出了有问题的试题,给考生、家长和老师造成麻烦和不便,对此我深表自责”,金成勋由此成为韩国因高考相关争议辞职的第三位教育课程评价院院长。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在国务会议上要求相关部门检讨,并表示“要从根本上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教育部要迅速出台相应对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