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交大少年班复试开考 考生最小12周岁
2015.03.24 0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国内最先创办少年班,选拔智力超常的少年,进行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目前只有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的少年班在继续招生。

中新网西安3月22日电 (李思默)记者从西安交大招生办获悉,今年来自全国16个省125所中学共504名考生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复试,考生最小12周岁,最大不超过15岁。首次引入辩论的考核方式。

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国内最先创办少年班,不少大学随后仿效这一做法。上世纪80年代,中国共有13所高校开办少年班,选拔智力超常的少年,进行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但经过20多年的实践,目前只有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的少年班在继续招生。

中科大少年班当年的“第一神童”宁铂最终出家,其社交和人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媒体不断放大。少年班的“神童”们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同时,“神童”们的发展也引发众多猜疑。

据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包括心智测试和心里健康测试在内的心理测试贯穿整个考核过程,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学习成绩和交际能力同样重要,少年班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而非“考生”。

据了解,2015年首次引入辩论的考核方式,考生就“中学生上学到底带不带智能手机”、“经济发展是否会影响道德建设”等社会、人文多方面问题展开辩论。“面试的题目是机遇和奋斗在人生中哪个更重要,我担任反方,辩论很具挑战性。”河北考生张子瑞对中新社记者说。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表示,西安交大少年班创办30年,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需要不断调整选拔方式。

据统计,西安交大自1985年开设“少年班”以来,至今已陆续招收学生1423人,其中两人获得美国总统奖、两人成为美国工程院院士,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亦在其列。数百人作为杰出人才活跃在国内外重点大学、科研机构和经济领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