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各高校将实现学分互认
2015.03.24 0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今年北京“两会”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将实行输送市属高校学生至中央高校访学的“双培计划”。

据悉,北京地区内的高校将实现学分互认,以促进相互带动,提升北京高校学生的专业水平。

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称,市属高校学生将享受的“福利”包括前往中央高校访学、海外访学等,还可能以毕业论文等形式进入科研院所学习。

今年北京“两会”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将实行输送市属高校学生至中央高校访学的“双培计划”。

这一计划连同输送市属高校至海外访学的“外培计划”,以及提高学生实习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实培计划”,于昨日正式发布。

市教委表示,将通过上述方式,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初步建设北京地区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还会建设相应的制度予以保证,例如部分“双培计划”、“外培计划”人才选拔计划列入北京市属高校高招计划,向北京各区县投放指标,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标注。

此外,还会深入开展学分制改革,实现北京地区高校之间的学分互认,为学生访学创造有利条件。

三类市属高校学生培养计划

“双培计划”

每年会遴选一批市属高校优秀学生到在京中央高校访学,输送部分学生按照“3+1”、“1+2+1”式等培养机制,在中央高校进行为期2至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市属高校优秀学生,输送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北京社会急需的专业,开展为期1年的短期访学。

还会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开办的暑期学校等形式的资源,每年遴选部分市属高校优秀学生到中央高校修习辅修专业。

“外培计划”

支持部分市属高校学生到海(境)外知名高校开展为期2年的访学活动。市教委会联系海(境)外名校建立若干个北京高等教育“外培计划海(境)外基地”,接收市属高校优秀学生访学,探索学生海(境)外培养新机制。

“实培计划”

从市属高校遴选一批具有较好专业基础和一定科研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进入中央高校的院士工作室、教授实验室、科研创新团队、工程中心,接受科研创新训练,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还会继续加强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全面建设并开放高校与社会各界共建的优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接收若干名市属高校优秀学生到实际工作岗位中接受培训。

此外还会加强高校与中科院、社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每年派遣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等形式进入科研院所学习和参与科学研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