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玩命学成绩却不理想原因可能是这个
2015.03.23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高一高二玩着过,高三玩命学。这是不少高三学生所处的状态,这也是有些高三生学习特别刻苦,但是成绩提升总是不明显的总要原因。现分享一位北大学生的经验给高一高二的学生参考,如何夯实基础。

注重基础知识,永远不会吃亏。

一位基础知识好,尝到这个甜头的北大学生这样分享经验:我在考前曾多次比较、研究前几年的高考(课程)试题和答案,发现高考试题并不神秘,它是以课本为基础的,大约有70%是课本知识的再现和变形;有20%属于中等难道的题目,需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剩下的10%难度较大,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结合自己的解题经验,灵活巧妙地解答。

根据高考试卷的难易分配和分数比例,在高中学习中,高中生要制定了出掌握基础知识的学习计划,这个学习计划的核心是,如何把课本的基础知识扎扎实实的学好,在这个前提下,再想办法提高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切勿好高骛远地一味做难题、偏题、怪题,否则耗费大量时间,却难以有大的成效,最后对自己失去信心。

总之一句话,千头万绪抓基础,抓基础就是重视课本内容。

何谓基础知识?就是课本知识。我们考试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基本都在课本里,可以这样说,只要围绕课本这个“根据地”学习,考试取得好成绩自然不是问题。

高一高二做好规划,高三努力才能容易出成果。

经常看到很多高三生在一些论坛和贴吧感叹真后悔高一高二没好好用功,高三不知道怎样才能有效的提升成绩。

每当这时,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就特别想跟他们说,现在后悔已经没用了,如果从高一入学开始就树立好学习目标,并且努力的去奋斗,现在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在学习中发现,有的同学,特别是那些天资聪明的同学,常常抱着“一蹴而就”的心态,一位高考靠后一年的冲刺,就能取得好成绩。

然而,学习是没有“一蹴而就”之说的。中学阶段的学习,每一年都有其独特的的任务,高一高二是巩固基础的最佳时期,高三的主要任务是查漏补缺,如果高中生高一高二玩过去了,留下的知识漏洞太大,到了高三,这个缺口很有可能就会补不上,补不全。

所以要谨记这样一种观念:高中三年犹如一场马拉松,若一开始就落后太远,到最后再想通过冲刺追上的,有成功的,但是特别少。因为最后关头,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儿向前冲,速度是差不多的,难分高下,所以最好从一开始就把最大的力气使出来,才能保证自己在最后关头不至于完全落在后面。

扎实的基础从学会听课开始。

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实际上都是最基础的知识,比如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法则、公式、名词、术语等。把课堂上的知识学懂学透,是打下扎实基础的第一步。想要在学习上走得更高更远,课堂知识是最重要的。因此,无论是学习技巧的提高,还是做题技巧的琢磨,都要先以掌握课堂知识为前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